止喧斋主人

◀不好意思,多有打扰▶

◁坑平及地 ▷

【韩叶/古风】不识庐山(二)

 鸡肉文,嘎奔脆,架空古风,设定走失(。


指路:



天下人皆知这江湖里最为有名的几个地方:江南西湖畔一家称大的嘉世山庄“嘉王朝”,烟锁重楼美人如云的“烟雨楼”,救死扶伤不知其处的“微草堂”,以及,以狠厉出名的武林名门“霸图盟”。
霸图自立门以来就以其庄主的风格闻名,端的是一往无前、无所畏惧,在好几次武林盟主之争中都与嘉世交过锋,实力不俗。也是因着这几场争斗,嘉世的捍卫者们无一不是将霸图当作最大敌手的,有些人甚至对霸图很是厌恶。
张三郎倒是对霸图没什么异见,只是在嘉世的地界上明目张胆地问如何去霸图,眼前这位怕是第一个了。也不知他是要深入虎穴,还是去殷勤献好。
“这离霸图可是相当远的,公子若是骑马,取道城北,许是能快点,但也快不了多少。若是先往西去再行往北,虽然更快些,但听说路上山贼出没,很是不安全。”
叶修轻叩着桌面,想了想说道:“确实是离得远了,还得从长计议啊……”
嘴上虽说着从长计议,他却利落地起了身,将碎银轻放桌面,示意张三郎收好。然后背着那把伞,潇洒地转身下楼了。张三郎注意到,这人背的伞看起来挺重,但步履轻盈,并没有什么负担,是个地道的习武之人。
愿他一路平安吧,张三郎转回目光默默想。

叶修没有马,他“净身出户”,几乎没什么可带的东西,手里这点钱还是走时妹妹苏沐橙给的。如果买马出行,不说这钱费高昂,单是路上需要照看马匹就得多耽误好些时候,他消耗不起。
脚下步步生风,叶修一边筹划着怎么去北方,一边加紧往城外赶。暮秋时节天黑得越来越早,他得赶城门落下之前出城去。
前路漫漫,叶修明白,这一走或许许久都无法回来了。少年时为了一把长矛可以逃离家门远赴江南,近而立之年却要沿着来时的路往回走。他并未感到难过气愤,那样的情绪于他来说有些遥远了,叶修只是感到有些不甘。
而这不甘,就是他脚下每一步的动力。
他还会回来的,他知道。

及至城门的时候晚霞已经无比灿烂,叶修递了苏沐橙给他的文书,终于得以逃离出城。城外的景致有些荒凉,但与繁华喧嚣的嘉世比起来,却让人觉得放松。
如同卸下了看不见的重担,叶修脚下慢了许多,走了个把时辰,也才到了稍微远些的郊外,环顾四周竟然皆是没见过的景致。从前他出城都是为了赴武林大会之约,很少有心情看看沿路的风景。如今有了消遣之心,反倒乐得逍遥。
累而止歇,渴而止饮,夜幕堪堪降临之时,他方才走到近山脚下。地图上粗略画着不远处的驿站,叶修打算去那里歇歇脚。如今他没了却趁手的武器,夜色下看起来有些势单力薄。
身上唯剩的这把千机伞并不太重,叶修将它拿下来随手挥舞了一下,听见伞尖切割空气的声音。
却邪被嘉世没收了,但好在苏沐秋当年炼制的千机伞还在。好友离世多年,这馈赠却如同及时雨。
叶修拿起千机伞一抖,清脆的金属鸣响后,伞身变成了一把长矛。趁手的武器如同四肢,能给予高手极大的辅助,叶修惯用长矛,使用这种武器的熟练度已经深入骨髓,他轻抚长矛,看武器的眼光锐利而深沉。
正当他想收矛变伞时,突然从不远处传来了妇人家和稚童的哭叫声——这离驿站不算远,想必出了什么意外。
叶修当即朝声源跑去,手上紧了紧变成长矛的千机伞。
赶到时场上交战正酣,一个高大的男子正和一群山贼激战,他赤手空拳没带武器,却依然无所谓地与拿着兵器的山贼交战。叶修站在不远处看了一阵,在发现男人似乎分身乏力时,冲进了战局。
那人发现来了援手,挥出的拳更加有力了。渐渐的,周围杂七杂八的山贼越来越少,只剩下某些还会点功夫的在负隅顽抗。两人背靠背站着,叶修低声道,一次解决,男人回头看了他一眼,点了点头。
剩余的山贼还有十来个,围着二人呈圆形而围,男人听着叶修说道“上”的那刻,如同流星坠落般冲了出去。他的速度比叶修快一些,于是得以回头看到叶修挥矛的一瞬。
那是堪比完美的一幕。
这是个很强的人,他杀敌时面上没有什么表情,似乎很轻松,但手下干净利落,与身形速度匹敌的斩杀动作一击致命。
男人几乎错以为他就是记忆中那个大杀四方的人了。
与男人相反,挥矛变伞的叶修却十分清楚身后这个人是谁。
“这位夫人,这里是近山之地,山贼很多,又快到傍晚了,您最好尽快回驿站休息一晚,明日城开再进也不迟。”
“多谢大侠,多谢大侠!我确是在驿站休憩的,只是刚追着这孩子过来,并没注意到已经这么晚了。若不是二位出手相救,真不知道现在还能不能保全性命!二位不嫌弃,要不跟我一同回驿站吧,我请二位吃点东西,休整一下。”
“多谢夫人好意,韩某心领了,只是有要事在身急着赶路。此处危险,还请夫人先行回去吧。”
“这位大侠呢……?”
“多谢夫人,我也须继续赶路,就不多加打扰了。”
看着妇人带着孩子安全返回驿站,高大的男人终于意识到一直跟在身边的人并未离开。他离了打斗之地继续赶路,发现那人依旧与自己随行,好似两人共路一般。
“这位……”
“啊,啊,韩大侠无需多礼,叫我叶修即可。”那人眯眼冲他笑,眉目间却藏着狡黠。
这名字与自己记忆里那人很像,但也只是像而已。毕竟他的长相与自己所识之人并不怎么相似。
“叶公子……”
“我久慕韩大侠之名,今天一见果然不同凡响!机遇难得,大侠能否教我一二?或是让我拜在霸图盟名下?”
“恐怕……”
“我被家人扫地出门,现如今无路可去,韩大侠向来慈悲心肠,定不会让我露宿山间吧。”
韩文清看着眼前笑着的男人,觉得额角有些胀痛。他确定了,今天一时眼花,将他错看成叶秋,是大错特错。
记忆中的那人,全然不是此人这般无赖样子的。


【待续】


评论(2)
热度(14)
上一篇 下一篇

© 止喧斋主人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