止喧斋主人

◀不好意思,多有打扰▶

◁坑平及地 ▷

【韩叶/古风】不识庐山(一)

搬文,和  @柒川夜话 老师的共同脑洞

鸡肉文,嘎奔脆,架空古风,设定走失(。

#端午安康#


平日里最热闹的酒肆“云庐里”今日依然宾客盈门,尤其是二楼雅座,可称得上是座无虚席。然而此刻,虽然客人众多,但说话声却只源于楼梯旁那一张单桌。

赵六是京城里声名最响的说书人,他讲起书来当真是绘声绘色、妙趣横生,许多富家子弟常常翻了私塾的墙到云庐里来听他说书,抛给他的琐碎小物和碎银足够在烟雨楼里大醉几场。

今日赵六来的早,宾客却比他更早,店家也提前半个时辰为来客准备好了点心果酒。这一日好似总比以前特别许多,店小二张三郎是新来的,很是好奇究竟怎么回事,于是也捧着壶热茶立在墙角听着。

赵六用干布擦了擦手,朝四方做了揖,开始了。

“野草闲花遍地愁,龙争虎斗几时休,抬头吴越楚,再看梁唐……”啪,界方脆响,“……晋汉周!*”

“上文书说道那嘉世之能者叶秋,在武林争霸中横扫千军争尽风头!一柄却邪战矛宛如贯日之箭,呲啦啦,划破万里长空,掀起飞石走沙。真可谓是‘千人若无物,一矛扫天下’!”

原来是讲那叶秋的,张三郎摸了摸后颈,有些不耐烦地想,这大街小巷谁不知道“一叶知秋”叶秋的名声,单是他一人挑百的武林争霸就已经人人皆知了。正当他准备下楼去接待其他客人时,突然听到赵六话锋一转声音骤低,便又住了脚。

“……然而天有不测风云,人有旦夕祸福,那让嘉王朝几乎立于不破之巅的叶秋,也终是难逃人走茶凉的窘境……半月前第四次武林盟对决后,叶秋就难逃被扫地出门的结局!唉,英雄一时勇,难得时时强!战矛却邪不复当年光亮,叶秋也难再有一夫当关之能!”

原来那传言是真的,张三郎一时愣住了。他原以为叶秋被嘉世驱逐只是江湖谣传,怎知叶秋真的已落到如此境地了。一时众人唏嘘不已,许多听书的都发出了不甘的嘀咕声。

正当张三郎也愤愤不平地捏着茶壶生气时,背后却传来了一道声音。

“小哥,小哥?嘿,对,就是你,来壶‘庐下饮’,再添碟花生米,炸的煮的随便,能就着酒吃就行。”

被突然截断了情绪,张三郎竟然不知道要作何反应,一边正要怒起一边却不知道要开口说些什么好。那人看他张口结舌地站着,恍然大悟般点了点头,从袖口摸出了几文小钱。

“麻烦了。”

俗话说的好,伸手不打笑脸人,更何况这客人面容秀朗,看着面善,让人也生不起气来,于是张三郎只好收了钱点点头下楼去了。下楼前他又回过头看了眼这个看起来已近而立的男人,有些奇怪他怎么背了把好似伞样的东西。

那人看着店小二下去,又回头看起了赵六的说书。此时正是高潮时分,许多木桌旁的来客都一脸认真,怕遗漏了什么似的聚精会神。唯有他,手里捏着一张泛黄的纸,心不在焉地听着。

自己的经历被说成故事,不知该笑还是该哭。旁人看来腥风血雨好不热闹,说不定还盼得这事儿越发精彩才好。可只有当事者才明白,其中的辛酸苦辣外人又真可懂得其中一二。想到今日从旧日居所出来,平日里恨不得跪伏于他的嘉世弟子却一副冷眼奚落的样子,直叫人觉得好笑。

想到这里,他还真笑出了声,在这安静的听书氛围里有些出挑。幸而那赵六已经讲到结束,啪的界方又是一拍,盖住了笑声。

张三郎上来的时候,正逢那句“下回分解”,有点懊恼没听上结尾,给背伞的客人上酒时手下便带了些响。那人却不怎么在意,道声谢了之后就自斟自饮了起来。张三郎是个性情中人,看那人举止泰然,心下倒是没了厌烦,就搭起话来。

“听这位公子的口音,不像本地人啊?”

“小哥儿好耳朵,”他笑着摇了摇酒壶,“他乡游子罢了。”

“来这里做生意?还是闯荡江湖?”

“你看我这样像是做生意的吗?江湖嘛,远观还好……”

“那您不打算回乡去?”

“回乡无颜见父母啊,”他将手里叠好的纸装进袖袋,“徒增伤心事而已。”

看不出这样潇洒利落的人有伤心事,张三郎于是又问:

“那您这接下来也没个打算吗?”

“随遇而安罢。”

“当真洒脱人,公子以后定成大业啊。”

那人笑笑,举杯饮尽,悲喜俱在这无言的酒里一一吞下了。

抛了旧时名字,如今他只是个与他人无异的普通人,若说什么大业,不如说说谋生更踏实。昨日叶秋已成风里往事,如今要往前走的只有叶修而已。

“大业且不提,小哥儿你知道怎么往霸图去吗?”



【待续】


评论(3)
热度(23)
上一篇

© 止喧斋主人 | Powered by LOFTER